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红叶论坛
植物所举办第四期“红叶论坛”邀请张启发院士做特邀报告

  1216日下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第四期“红叶”创新文化论坛在图资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特邀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作了题为《水稻生殖隔离研究的探索之路》的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研究组组长及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21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所长方精云院士主持。 

  张启发对水稻两大品种——籼稻和粳稻进行了——介绍。报告介绍了籼、粳杂交的强大杂种优势和薄弱的育性,指出目前的研究热点是如何在利用杂种优势的同时,提高杂交水稻的结实率;从“籼粳不育——广亲和”现象普遍性的问题入手,通过遗传分析,重点阐述了研究团队在籼粳不育方面的重要发现。报告还探讨了自然界中生殖隔离产生的3种模型。张启发表示,水稻生殖隔离的研究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这条探索之路注定充满艰辛,也充满快乐。 

  张启发同与会师生就水稻基因组研究、功能基因的生化机理、物种生殖隔离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方精云感谢张启发的精彩报告,表示报告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完整的科研故事,对与会师生具有很强的教育和启发作用,希望广大师生要学习他的科研精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开展科研工作。 

  会议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综合办公室供稿)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