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红叶论坛
植物所“红叶”创新文化论坛开坛讲座 邀请许智宏院士谈科学道德建设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4月25日下午15:00,植物所图资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十几位研究组组长、多名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机关干部、支部书记等合计80多人,认真聆听着一位学术大师关于科学道德建设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的报告。

这是植物所“红叶”创新文化论坛第一期,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为师生们作报告。

“红叶”论坛是植物所为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而专门开办的一个系列讲坛,旨在为科研人员、研究生们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就创新文化、科学道德、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问题展开自由讨论。

在报告中,许智宏院士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科研和教育投入的逐步增加,科研和教育水平、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科学道德问题愈发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近3年来,学术不端行为屡被揭露,引发社会公众对科学精神回归的呼吁,也引起学术界对科学道德建设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的广泛思考。

许智宏院士列举了学术界科学道德方面不正之风的种种表现,以及近些年中外科学界著名的学术不端案例,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文化、制度等多方面的原因,指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和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紧迫性。

对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他认为,科学家是社会群体中知识水平最高的人员,维护人类尊严,遵守人类的基本道德准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科学家自身的道德意识和伦理觉醒至关重要;面对新技术的巨大经济利益,科学家们要自觉地依据理性和符合人类利益的原则作出选择;任何科学技术的使用均有双重性,科学家在向社会公众宣传技术的价值的同时,有责任说明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许智宏院士还特别与同学们深入讨论了转基因的技术价值、转基因释放的风险以及其对社会的影响,语重心长地指出科学家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许智宏院士强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是科学道德建设的核心根基。应该加强对中外优秀科学家的宣传,加强科研人员的自律,遵循科研和教育的发展规律,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处理学术不端事件。

许智宏院士引用了袁隆平院士的话作为结语:“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

“红叶”论坛由植物所党委、纪委主办,植物所党委书记赵锡嘉出席讲座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种康主持。

“红叶”论坛简介:

植物所地处文化积淀深厚的香山地区,明净高爽的深秋,漫山璀璨的红叶近在咫尺,红叶有火一般的热情,有无惧霜打的坚韧,有天高地阔的眼界,有纤尘不染的傲骨;在赢得“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誉后,红叶俯首朝下,化作泥土,孕育着春天的绚丽。以“红叶”为论坛命名,是为弘扬似红叶那种坚韧不拔、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开设“红叶论坛”,也是期望为科学家及研究生们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

 

植物所“红叶”创新文化论坛开坛讲座 

                            许智宏院士作报告

                                        (摄影 植物所系统中心 李敏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