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红叶论坛
植物所举办第三期 “红叶论坛”邀请遗传发育所和动物所所长交流管理经验

5月28日下午15:00,植物所第三期“红叶”创新文化论坛在植物所图资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特邀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孟安明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到植物所,就“一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研究所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干部、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管理人员、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近130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植物所党委书记赵锡嘉主持。

座谈会上,孟安明、薛勇彪分别介绍了动物所、遗传发育所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所管理工作中的整体思路、具体做法,特别是在“一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过程中的基本思路、工作举措等,并围绕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经验与做法等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在总结发言中,特别对两位兄弟研究所所长接受邀请并开诚布公、毫无保留地交流心得、体会表示感谢。植物所、动物所、遗传发育所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目前在学科构成上也非常相似,科研合作也非常紧密,两个兄弟研究所的诸如国际评估、公益性工作纳入科研考核指标等很多做法和工作经验都值得植物所借鉴。希望今后三个兄弟所在继续深入开展合作研究的同时,还能够加强管理工作的交流和合作。

方精云特别谈到,两位所长的报告中提及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都强调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对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所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科研文化对于科研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研究所不仅要走的快,更要走的远,而想要走得远,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这需要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支撑人员以及包括研究生在内的所有植物所人的共同努力。

方精云也对植物所科研、管理人员提出了希望,希望科研人员通过学习交流,对比同类研究机构,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认清研究所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奋斗目标,团结一心,顺利完成创新跨越新阶段的各项任务;希望管理人员通过交流学习,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提升管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支撑和保障“一三五”规划的顺利落实。

本次会议也可称为是植物所与动物所、遗传发育所第二次较为正式的管理工作研讨。在2010年8月,所党委书记赵锡嘉曾带领中层管理干部到包括动物所、遗传发育所在内的几个兄弟单位进行过管理工作调研,时隔近2年之后,将兄弟研究所的所领导“请进来”专门进行细致的研讨,目的即是通过交流经验,开阔视野、凝聚内外智慧、拓宽工作思路。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两位所长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达到了预期目的。

                                                   (综合办公室供稿)

 

“红叶论坛”简介:

“红叶论坛”是植物所为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而专门开办的,旨在为科研人员、研究生们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就创新文化、科学道德、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

以“红叶”为论坛命名,是因为植物所地处文化积淀深厚的香山地区,明净高爽的深秋,漫山璀璨的红叶近在咫尺。红叶有着火一般的热情,有着无惧霜打的坚韧,有着天高地阔的眼界,有着纤尘不染的傲骨。在赢得“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誉后,红叶俯首朝下,化作泥土,孕育着春天的绚丽。以“红叶”为论坛命名,是为弘扬红叶那种坚韧不拔、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植物所举办红叶论坛第三期 邀请遗传发育所、动物所所长座谈
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介绍动物所情况
遗传发育所所长薛勇彪介绍遗传发育所情况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总结发言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锡嘉主持会议
匡廷云院士、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及管理人员出席座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