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群众工作
植物所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给全所女职工和女研究生送上一份真挚的关怀与节日的问候,在所党委和工会的领导与支持下,植物所妇委会和研究生会于3月4日上午,在图资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与互救”健康讲座。我所职工和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讲座。

所妇委会主任贺萍主持了本次讲座,她代表所妇委会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贺。所党委书记赵锡嘉出席了讲座并讲话,他代表所领导向广大女同胞送上节日的慰问,祝愿大家健康美丽、节日快乐,同时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方精云所长 “新春致辞”精神,积极投身于中科院“创新2020”的科研、管理、支撑等活动,为把我所建成国际一流的植物学研究机构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特邀北京红十字会急救培训中心自救互救培训专家马桂林女士,讲授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自救和互救知识,从而赢得生命的黄金时间。马桂林曾任外科、妇产科主治医师、内科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临床医疗及健康宣教工作。多年来,配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教育中心,对民众进行自救互救普及培训逾千场,曾数次在中央一台《东方时空》、北京财经等频道做讲座。

目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最紧急、最危险的疾病就是猝死(包括心猝死如冠心病、心绞痛和脑猝死如脑出血、脑血栓)。在猝死不幸降临时,能阻挡死神的第一道门槛是患者和他身边的人。马桂林针对冠心病的成因、心肌梗死与心绞痛的识别以及脑出血与脑血栓的区别,展开深入浅出的分析,并着重就猝死发生时的急救知识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讲授过程中穿插了大量的事实,并邀请现场同学做模特,演示急救程序、方法以及基本药物的使用,比如,如何对心跳骤停者实施CPR(心肺复苏术)和AED除颤,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她讲课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幽默诙谐、逼真形象的动作不时引起在场听众的阵阵笑声。最后,马桂林老师劝告大家热爱生活,保护心脏,让生命更精彩。

本次讲座生动有趣,实用性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望以后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