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标识
工作动态
文化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创新文化>工作动态
植物所开展2015年“学风宣传周”活动

  良好的学风,是落实“率先行动”、实现改革创新发展最基本的保障,也是科技工作积极、健康、有序发展的基本保证。为加强学风建设,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自2013年起每年定期开展“学风宣传周”活动。今年921日至25日,植物所开展了第三期也是本年度的“学风宣传周”活动。 

  活动旨在加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宣传和学习,使全所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弘扬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的错误倾向,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宣传周期间,植物所丰富充实了“学风宣传周”网站,制作了专题宣传册和主题宣传展板。同时,植物所党委要求各部门、各党总支、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相关活动,倡导科学规范,加强对职工和学生的科研诚信教育。 

  为提高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植物所党委、团委、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会等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922日,所团委开展了第九期青年学术沙龙,主题为科技论文发表中的科研诚信。活动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基金》编辑部主任任胜利博士作主题讲座,对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中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直观、深刻的剖析,对导师、研究生的论文发表实践及科研诚信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924日,所团委、研究生会组织了“心随影动”电影放映活动。电影《宇宙时空之旅——地球年龄》讲述了地球化学家克莱尔·帕特森(1922-1995)使用铀铅测年方法测定出地球年龄、以及关于20世纪“铅污染”环境保卫战的故事,号召大家学习前辈科学家一心为民、不畏强权的高尚品格和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甘于寂寞的职业操守。 

  此外,植物所人教处研究生部还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开展了科研诚信等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培训,并发放了专题宣传册。 

  本年度学风宣传周活动已经结束,但植物所对良好学风建设的重视和努力将一直坚持下去。研究所希望通过集中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生提供警示,促使大家把严守科学道德、求真务实当成习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供稿)

“学风宣传周”网站

链接地址:http://botany.ibcas.ac.cn/xfz.asp

“学风宣传周”专题宣传册

“学风宣传周”主题宣传展板

青年学术沙龙讲座

“心随影动”电影放映活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