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PI沙龙
植物所举办第六期研究组长沙龙

  520日上午11点,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主办的第六期研究组长沙龙在新实验楼E202会议室举行。活动特邀植物所朱冬宵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葛颂、所务秘书张运海、20位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种康主持。 

  朱冬宵以《植物所大数据中心助力植物科学研究》为题,围绕大数据分析的发展前景、其在植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正在组建的大数据中心的发展目标等方面展开报告。 

  他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的概念、信息来源、数据特点以及数据处理难点等。他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科研工作模式将由科学假设主导向数据主导的方向发展。基于大数据信息具有体量大、内容形式复杂多样、信息动态多变、数据信度差异等特点,其发展也离不开硬件软件的更新升级。 

  结合植物科学研究,他例举了大数据分析在植物性状监测、表型预测及基因组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应用实例,介绍了自主开发的数据分析软件和正在构建的非模式植物大数据解决方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大数据分析在科研工作中可发挥的强大作用。 

  对于植物所大数据中心的发展,朱冬宵谈到,未来中心将专注植物科学领域的大数据(研究)管理和分析工作,通过提供可定制的数据分析服务与研究组开展广泛合作,促进宏观微观领域的数据交流共享,推动科研成果产出。为此,大数据中心将通过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技术方法,为研究组制定最佳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为不同层次的科研人员提供相适应的数据处理软件。 

  交流阶段,与会研究组长们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围绕大数据分析的应用范围、数据处理方式和如何展开合作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自由而热烈的交流。 

  下午130分,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党委办公室供稿)   

   

  活动现场 

   

  朱冬宵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交流阶段 

    

  主讲人简介: 

  朱冬宵研究员,在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由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前,历任韦恩州立大学和新奥尔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及斯塔沃斯研究所生物统计专家;2014年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组建大数据中心,担任主任。他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原创性研究。 

  他曾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健康研究所(NIH)等机构的基金评审专家,以及PLoS ONEFrontiers in Ge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Drug Design等国际刊物的副主编及编委。同时为Genome Biology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Bioinformatics等期刊审稿。作为首席科学家和合作科学家已经主持完成多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健康研究所等项目。并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大学作报告。 

  先后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BioinformaticsTCBB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总SCI被引次数900多次。其中,图形界面的深度测序分析软件SAMMateNature GeneticsGenome ResearchPNASPlant Cell等顶级杂志发表的文章所采用。目前,已培养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所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如“路易斯安那光纤网络基金会博士奖学金”、“通用汽车博士奖学金”及“迈克-康诺德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