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PI沙龙
植物所举办第五期研究组长沙龙

  916日上午11点,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主办的第五期研究组长沙龙在新实验楼E202会议室举行。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葛颂、所务秘书张运海、16位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植物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主持。 

  本期特邀报告人是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晓娟研究员。 

  冯晓娟结合博士、博士后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从事的研究课题和取得的成果。在报告中,她介绍了怎样应用分子水平的地球化学方法(包括生物标记物、核磁共振、有机单分子的13C14C等同位素分析技术等),结合生态系统受控实验和野外采样,来研究陆源有机碳在陆地、河流和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循环以及跨系统输送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留学期间,她建立的木质素14C测定技术得到了同行的肯定,也为其博士后期间开展陆海碳迁移研究奠定了基础。 

  冯晓娟还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科研之路上的“苦”与“乐”。说到“乐”,她记着研究成果得到发表时的喜悦,感受到团队合作共同进步的温暖,也享受着她第一个教师节时收到的学生们的祝福;谈到“苦”,她谈了投递科研成果时的不易和在项目申请过程中将要面临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作为一名新的研究组长,她还讲述了她的困惑,就怎样做好一名导师,如何能够与同行建立长期良性的合作,怎样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等与大家展开了交流。 

  交流阶段,与会的研究组长们就团队合作、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下午130分,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党委办公室供稿)  

 

冯晓娟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主讲人冯晓娟研究员简介: 

  冯晓娟研究员,1981年出生,从事碳循环与有机地球化学研究,2009年至2012年先后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获得postdoctoral scholar fellowship)以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进入植物所工作,担任“碳循环与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组”组长。近6年,冯晓娟作为第一作者在包括Nature GeoscienceGlobal Change Bi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SCI期刊上发表12篇论文,被引次数超过150次;参与了4项国际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国际学术奖励(美国地球物理协会优秀学生论文奖、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博士后奖);并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大学(UC Berkeley, Univ. Georgia, Univ. Zurich, Univ. Toronto, and ETH Zurich)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