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PI沙龙
关于举办植物所第一期研究组长沙龙的通知

沙龙活动一直是知识文化领域流行的交流方式。为了促进研究所内部的学术活动的开展,加强各研究组之间的科研合作,为研究组长搭建一个主题化交流平台。所党委将自2011年5月起,定期举办研究组长沙龙,为大家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环境。每一期沙龙由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组成,邀请一位研究组长作为主题报告人,近期将邀请近两年新组建研究组的组长作为报告人。
第一期沙龙将于5月19日11:30-13:30在紫薇园小木屋举办,欢迎各位研究组长参加,同时欢迎各位研究组长自荐作为下一期沙龙报告人。 
第一期沙龙主题报告人为桑涛研究员。

请参加活动的研究组组长在5月17日17:00前告知党委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三日

附:桑涛研究员简介
 

桑涛,男,重庆人。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于1986年和1989年在复旦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1996在美国哈佛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1996年至今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任教,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0年1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进化生物学,涉及植物分子系统学、杂交式物种形成及适应性进化机制、栽培作物起源的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以及新一代能源作物的驯化生物学等。主要学术成就和贡献有:1)采用分子证据重建了芍药属等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局部突破了重建杂交式物种形成的理论难题,完善了重建杂交历史的系统发育方法; 2)在水稻中克隆到第一个在粮食作物驯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落粒基因(sh4),进而揭示了水稻驯化的分子及群体遗传学模式;3)分析了中国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方向和潜力,并提出新一代能源作物驯化的目标和方式。建议利用中国得天独厚的植物资源和大面积的贫瘠、退化土地,集生态恢复与能源生产于一体,逐步实现国家的能源独立和环境、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迄今在Science, Nat Genet, PNAS, Genome Res, Curr Opin Genet Div, Syst Biol,Mol Biol Evol,Genome Biol,Global Change Biol Bioenergy, 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Evolution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曾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等项目。长期担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外学术顾问。2007年获得国际植物分类学家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lant Taxonomists)颁发的“史坦宾思奖章”(The Stebbins Medal)。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