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PI沙龙
植物所举办第二期研究组长沙龙

9月13日中午,在植物所新实验楼E303会议室(PI交流会议室),由植物所党委主办的第二期研究组组长沙龙举行。所党委书记赵锡嘉、党委副书记种康、副所长葛颂、22位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资源实验室主任、上一期沙龙主讲人桑涛研究员主持。

赵锡嘉书记在主题报告前重申了组长沙龙活动的目的,是为研究组长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组间交流与合作,这也是所领导班子班子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学文化氛围的举措之一。

本期沙龙的主题报告人是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郭庆华研究员。他以《新PI开创研究组漫谈》为题,介绍了个人的科研方向、研究成果,然后从5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组建设与管理的感受和感想。对于研究方向,他认为应选择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极宏观或极微观上更具有研究价值;对于科研项目,他认为应该平衡项目申请和实际研究工作的时间分配,特别是对于新PI,要把握住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学生培养,他提倡“因材施教”,给自律性和主动性较好的学生以更大的自主研究空间;对于科研合作,他认为要选择合适的、高效的伙伴;对于成果产出,他认为要在质量优于数量的前提下,寻求两者的平衡;对于科研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协调,他认为要做好时间管理,高效运用时间。

参会的组长们围绕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研究组长沙龙活动及PI交流室的充分利用积极建言献策,所党委也将根据大家的建议不断完善PI沙龙活动。

下午1点30分,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附:郭庆华研究员简历

 

郭庆华,博士,研究员,200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1年间,在加州大学Merced分校环境工程系,历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12年到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主要工作业绩:创建遥感与空间分析实验室,发表SCI文章40篇。其中5篇发表在地理信息科学顶尖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曾主持多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联邦地质调查局(USGS),联邦森林局(USFS),联邦国家公园管理局(NPS),加州水利局(DWR),摩尔基金会(Moore Foundation)等项目,总经费达1千万美元。

                                 (综合办公室供稿)

植物所成功举办第二期研究组长沙龙

研究组沙龙第二期主题报告人郭庆华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