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PI沙龙
植物所举办第一期研究组组长沙龙

5月19日中午,在植物所紫薇园小木屋花园酒吧,由植物所党委主办的第一期研究组组长沙龙正式举行。植物所党委书记赵锡嘉、党委副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19位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沙龙活动。党委副书记种康主持沙龙活动。

沙龙由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组成。党委书记赵锡嘉在主题报告前讲话,他说,植物所进入“十二五”和“创新2020”发展的机遇期,所党委从围绕“科研”这一中心,服务“实现国际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这一大局出发,举办研究组长沙龙活动,目的是为各位研究组组长们搭建一个自由轻松、畅所欲言的交流环境,在这里大家可以探讨学术问题、交流学生教育、科研管理、学术道德建设等各方面问题,促进研究组间的交流合作,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

沙龙的主持人、所党委副书记种康表示,组长沙龙、“红叶”论坛、以及团委承办的青年学术沙龙,都是所党委主办的系列活动内容,为所内科研人员提供自由谈论、各抒己见的多种平台,进一步营造研究所自由、宽松、适于科研能力提升的学术氛围。

第一期沙龙的主题报告人为植物所桑涛研究员。他以《科学问题之我见》为题,介绍了自己在进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经历,既包括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思维发展过程,也穿插了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个人体会。报告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个比喻:科学家或者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就像不同的基因型,在不同环境因子作用下,可能做出不同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水平不一的各类期刊杂志上,体现出不同的表现型,所以,环境因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植物所在“环境”建设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桑涛说,关键是我们也需要思考,植物所究竟需要营造什么样的环境。形象的比喻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在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大家进行了更多的讨论。

下午1点30分,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研究组组长沙龙将每月举办一期,每期邀请一位研究组组长做主题报告,上一期的报告人将作为下一期的沙龙主持人,近期的报告人主要为近年新组建研究组的组长。

第二期研究组组长沙龙将于6月中旬举办,欢迎各位研究组组长参加,并欢迎各位研究组长自荐作为下一期沙龙报告人。

 

 

研究组组长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研究组沙龙第一期主题报告人桑涛研究员作报告

 

 

 

第一期沙龙主讲人简介:

桑涛,男,重庆人。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于1986年和1989年在复旦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1996在美国哈佛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1996年至今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任教,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0年1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进化生物学,涉及植物分子系统学、杂交式物种形成及适应性进化机制、栽培作物起源的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以及新一代能源作物的驯化生物学等。主要学术成就和贡献有:1)采用分子证据重建了芍药属等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局部突破了重建杂交式物种形成的理论难题,完善了重建杂交历史的系统发育方法; 2)在水稻中克隆到第一个在粮食作物驯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落粒基因(sh4),进而揭示了水稻驯化的分子及群体遗传学模式;3)分析了中国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方向和潜力,并提出新一代能源作物驯化的目标和方式。建议利用中国得天独厚的植物资源和大面积的贫瘠、退化土地,集生态恢复与能源生产于一体,逐步实现国家的能源独立和环境、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迄今在Science, Nat Genet, PNAS, Genome Res, Curr Opin Genet Div, Syst Biol,Mol Biol Evol,Genome Biol,Global Change Biol Bioenergy, 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Evolution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曾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等项目。长期担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外学术顾问。2007年获得国际植物分类学家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lant Taxonomists)颁发的“史坦宾思奖章”(The Stebbins Medal)。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