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日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入选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认定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认定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喜获“双丰收”。 

  植物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集所史馆、植物科学家精神展、多位老科学家纪念场所等地于一体的、多点布局的教育场所,集中展现了植物所百年发展历程,以及植物科学家的艰辛奋斗历程。近年来,基地举办了植物科学家精神展、汤佩松先生档案展,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积极宣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近3年,中科院、基金委、中宣部等多家院内外单位到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同时接待社会公众4000余人次,留言册已写满3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科协等7部门于2022年首批认定了140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3年在全国669家申报单位中评选认定了147家,并于530日面向全国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从2021年启动建设,截至202212月底,全院已建设了14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34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植物所将以此次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针对不同群体设计策划专门的教育活动方案,开发更多的特色音像、档案等资源,在相关科学家诞辰纪念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逐步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办公室、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供稿)

植物所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