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牧草优异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启动会在植物所召开

  321日,中科院植物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主要牧草优异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启动会在植物所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生物性状专项管理团队项目专员郑筱光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晟,专项咨询专家、中科院院士种康,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路铁刚,项目相关专家、中科院院士曹晓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郭振飞,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琳凯副院长参会指导。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30多位项目骨干参会。 

  冯晓娟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专家领导的出席,并预祝项目圆满成功。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作专项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强调要认真领会中央关于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预算执行计划,加强交流合作。专项咨询专家和项目相关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景海春研究员关于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的汇报,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与前期工作成果,并在亮点指标、单位协同、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咨询专家组建议:一是项目管理要以年度进展为主要依据,实行课题任务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要突出重点,抓好23个性状关键分子模块的挖掘及其在种质设计上的应用;三是要根据我国畜牧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梳理优先牧草种类及目标性状,并落实到项目的后续实施中。 

  为尽快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项目骨干人员围绕项目(课题)预期目标、成果应用与示范、年度工作执行等展开讨论,并完成工作部署。 

  (分子生理实验室、资源植物实验室、科技处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