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牵头完成的“芳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及三产融合模式构建”项目科技成果通过第三方评价

  近日,“芳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及三产融合模式构建”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本次评价会由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估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北京市园林绿化资源保护中心、安徽省林木种苗总站、阜阳市花卉协会等科研单位的7位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 

  “芳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及三产融合模式构建”成果由植物所石雷研究组联合阜阳中科芳香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山中研化妆品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成果针对国家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对特色经济植物资源的迫切需求,以安徽省阜阳市为基地,自2017年起,顶层设计了芳香植物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开展了芳香植物引种、筛选、规模化繁殖及应用示范研究。项目组共引种芳香植物522107种(品种),建立了芳香植物种质资源库;筛选出适生优良品种14个,申报品种权保护2个,获植物新品种权1个;编研了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1项;建立了芳香植物的育种、种植、采收加工等产业化关键技术体系,编研栽培技术标准1个;开发新产品8件,获高新技术产品认证2件;发表学术论文1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件,获授权8件;发布了薰衣草全基因组,挖掘了薰衣草基因功能;建立芳香植物示范基地1000亩,辐射推广1万余亩,每亩比常规经济作物增收800元以上,人员培训800人次;建立了芳香植物“种质资源库-新品种育种-标准化种植-采收加工-产品研发-产业规划与示范推广”(库-----推)的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阜阳模式,成为阜阳市人民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国家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撑。 

  专家评审组通过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一致认为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新品种育种、基因代谢调控和建立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模式方面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资源植物实验室、科技处供稿)

“芳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及三产融合模式构建”成果评价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