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

  20221228日,植物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11日正式实施。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贯标)有利于引导科研机构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于增强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提升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植物所作为第二批贯标单位,高度重视贯标工作,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所长为副组长、各重点实验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贯标领导小组,以及由各重点实验和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贯标推进工作组。 

  2022328日,植物所召开了贯标工作启动会议。经过调研诊断、体系构建、文件编写等,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方针和战略目标等。725日,植物所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开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试运行。体系试运行期间,植物所通过组织培训、发文宣贯、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等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努力使知识产权管理渗透到科研管理的各环节中。 

  1215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采取远程审核方式开展了植物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工作。审核组一致认为植物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符合审核准则相关要求,与研究所发展目标相适宜,通过认证。同时,审核组也就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下一步,植物所将以此为契机,系统梳理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 

  (科技处供稿)

植物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