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第一届生态遥感新方法研讨班

  121日至3日,中科院植物所举办了第一届生态遥感新方法研讨班。本次研讨班是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八自然保护地健康管理与生态廊道设计技术的特别活动之一,来自中科院多个院所及北京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百余家单位的600余人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以线上形式进行。 

  植物所所长、自然保护地健康管理与生态廊道设计技术项目负责人汪小全研究员为研讨班致开幕词,他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同仁参会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生态遥感精准监测技术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系统监测方法需要不断创新和优化,要更灵敏、更精准,植物所高度重视生态遥感等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希望与大家密切合作。植物所刘玲莉研究员简述了本次研讨班的设立背景和培训目标,苏艳军研究员对《植物生态学报》中《生态遥感新方法及在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中的应用》专辑作了介绍。 

  研讨班受到国内生态及遥感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18位优秀中青年专家围绕多光谱遥感、高光谱遥感、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激光雷达、辐射传输模型、云计算平台等生态遥感新方法及其在自然保护地监测中的应用作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班在多个线上平台同步进行,其中腾讯会议观看高达1000人次,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观看达5000余人次。参训学员一致期待参加下一届研讨班的学习交流。 

  生态遥感新方法研讨班是中科院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重点培训项目,得到中科院人事局的资助。研讨班通过介绍遥感新技术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旨在推动自然保护地监测和生态学研究领域对遥感新技术的关注和重视,为自然保护地监测、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国家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植被生态实验室、人事处供稿)

121日至3日,中科院植物所举办第一届生态遥感新方法研讨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