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代表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和种群恢复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植物所召开

  1129日,由植物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代表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和种群恢复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和孙昊博士,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项目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洪德元,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院士魏辅文,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志云研究员,庐山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研究员,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研究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杨永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和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研究员,以及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研究员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研究员参会指导。植物所所长、项目负责人汪小全,科技处、财务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项目组成员3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汪小全、王磊和任小波分别致辞。汪小全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与会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植物所在植物多样性和濒危植物保护等研究方面的长期积淀和最新进展,尤其是在支撑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以迁地保护为主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方面的思考和科技布局。王磊强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要求进一步做好资源平台的建设和技术研发;孙昊就重点专项项目管理做了详细介绍。任小波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实施。 

  汪小全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强调了每个课题在完成项目目标中的任务以及课题间的协作机制;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和进度安排。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并充分讨论后,认为项目的科学问题聚焦、目标明确,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各课题和单位之间的协作,促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产出。 

  “代表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和种群恢复技术”属于“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研发专项2022年资助的项目。该项目依托中科院植物所,联合昆明植物所、武汉植物园、浙江大学等8个单位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研究的骨干力量,针对濒危植物及小种群保育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瓶颈,从比较基因组、群体基因组、群落系统发育多样性、生物互作等角度,对具有不同进化历史、生境和习性的代表性濒危植物开展研究,解析其濒危的遗传学和生态学机制,揭示关键致危因子,研发解濒的关键技术;建立致濒机制研究-保育技术研发-种群恢复/复壮示范科技创新链,打造濒危植物保护新模式。 

  (进化实验室、科技处供稿)

1129日,由植物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代表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和种群恢复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植物所召开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