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1013日下午,植物所召开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应邀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赵千钧、党委副书记曹爱民、党支部书记、“钟补求泛喜马拉雅青年突击队”队员等3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会议,另有全所职工、学生等300余人观看了线上直播。会议由曹爱民主持。 

  报告会上,植物所3名科技工作者依次讲述了我国植物科学研究领域老一辈科学家汤佩松、侯学煜和钟补求的事迹。林荣呈以“学习与弘扬汤佩松科学家精神”为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汤佩松在民族存亡紧要关头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创建中国第一个普通生理学实验室,以及艰苦抗战条件下产出重大研究成果的奋斗故事;潘庆民以野外调查跋山涉水、两遇劫匪等生动事迹为支撑,讲述了侯学煜不畏艰险、淡泊名利、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并结合当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求,讲述了“黄淮海精神”;王强详细介绍了钟补求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深入西藏腹地开展科学考察的科学家的事迹,通过今昔对比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开展野外科考的艰辛与不易。作为党支部书记和“钟补求泛喜马拉雅青年突击队”队长,王强还介绍了突击队成立的背景、成员组成和泛喜马拉雅科考攻关任务等具体情况。 

  在授旗仪式环节,赵千钧和洪德元共同为“钟补求泛喜马拉雅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授旗。王强代表突击队宣读了奋斗誓言并作表态发言,表示将继承钟补求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勇攀高峰,攻克雪域高原植物多样性之谜,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用更快的实际行动和更多的科研成果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作为钟补求的学生,洪德元描绘了野外考察的极端艰辛,分享了自己西藏科考中遭遇“冰崩”和野外赶路等惊险经历。他希望突击队将来能够经得住更多极端艰辛的野外考察之路,以兴趣作支撑,以为国家和人民积累知识为己任,充分发挥出突击队的作用。 

  赵千钧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报告会上分享的科学家故事很感动,展现的科学家精神很振奋。此次成立的突击队不仅承载着深厚的科学家精神,也承担着实实在在的科研任务,要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强有力地进行攻关,实现创新突破。未来研究所将把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各支部要牵头组织相关研究团队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组建突击队,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研任务攻关中发挥尖刀连和排头兵作用;党员要带头做好表率,深刻认识到身上担负的“国家责”,共同为研究所的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做贡献。 

  (党委办公室供稿)

 植物所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3名科技工作者讲述我国植物科学研究领域老一辈科学家汤佩松、侯学煜和钟补求的事迹

“钟补求泛喜马拉雅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洪德元院士分享野外科考故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