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饲草育种加速器启动仪式在植物所举行

  9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育种加速器启动仪式在植物所举行。中科院院士匡廷云,中科院院士、专项首席科学家种康,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党委副书记曹爱民,院重大任务监理部主管王晓康,专项监理组成员,专项科研人员和植物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专项首席科学家助理景海春研究员主持。 

  匡廷云表示,种子是我们国家农业的重大战略,育种加速器是分子设计育种必不可少的重要育种平台,对我国饲草种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晓康提出,育种加速器的建设要以“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推得开”为原则,早日为国家种子创新做出重大贡献。赵千钧强调,植物所作为专项依托单位,要在做好条件保障的同时,通过若干重大专项的实施,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抓住历史的机遇,全方位提升植物所的研究水平,引领前沿学科的发展。 

  种康表示,“研发人工模拟智能控制育种装置,加速培育高产耐逆饲草新品种”是完成专项预期成果“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重要保障,饲草育种加速器对专项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饲草育种加速器成为分子设计育种的领先平台,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为学科和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要求科研人员要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创建饲草设计新模式和新概念产品,早日育出良草良种,为加速培育饲草优异新品种、新材料以及服务专项牧草分子设计育种的预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种康、匡廷云、赵千钧、曹爱民、景海春、王晓康共同为育种加速器揭牌。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育种加速器各功能室。 

  (草牧业专项办公室、科技处)

913日,饲草育种加速器启动仪式在植物所举行

参观调研育种加速器功能室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