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一行调研植物所

  82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一行8人到植物所开展“高质量凝练科学问题,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专题调研工作。植物所所长汪小全、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科技处人员17人参加了座谈。 

  姚玉鹏介绍了基金委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凝练“科学问题”尤为重要,科研范式变革的方向和本质性内容方面尚未达成共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分重视凝练科学问题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落实。本次专项调研希望能深入认识基础研究选题和科研范式变革现状,了解科学基金引导科研人员凝练高质量科学问题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的政策建议。本次调研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希望了解以生物分类学为代表的基础学科,在学科建设、成果评价和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问题。 

  汪小全代表植物所对姚玉鹏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对基金委给植物所创新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植物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植物所是我国植物科学领域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机构,引领了我国植物科学发展,产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植物所以宏观植物学为根基和立所之本,在查明国家植物资源本底、揭示植物的多样性及其形成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植物所“一所三制”的考评体系对科技基础性工作有独特的考评方式,在稳定研究队伍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国家层面的科研范式变革迫在眉睫,希望国家基金委给予大力支持,让基础学科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植物所王强研究员和焦远年研究员分别作了“当前我国植物分类学的机遇与挑战”和“组学大数据推动科研范式的变革”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通过主题报告和自由发言,对科研选题、科研范式变革现状、植物分类学为代表的基础学科可持续发展几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科研范式变革应重视学科交叉。植物分类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的应用非常广泛,也是植物学各个分支学科的基础。随着大数据和基因组学等研究手段和工具的应用,重塑了植物分类学的新内涵和外延。植物分类学需要稳定支持,建议基金委设立分类学专项,解决该学科的困境。  

  姚玉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报告和座谈,对植物所印象深刻,他肯定了植物所在基础研究和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凝练科学问题应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各学科各有特色,要注意系统性。坚守包括分类学在内的传统学科方式十分必要,但也要迎接科研方式、实际需求的变化,开展科研范式的变革。经典学科的支持,后期需要国家科技部门统筹考虑。 

  姚玉鹏一行还参观了植物所所史馆、植物科学数据中心、植物标本馆、实验基地等。 

  (科技处供稿)

8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一行莅临植物所开展调研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