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数据规范》正式出版

  近日,由植物所高级工程师宋创业、李敏等16人共同编写的《植物科学数据规范》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植物学研究在长期的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随着观测和分析技术的发展,植物科学数据在研究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如何规范化地集成、管理和利用多源、海量的植物科学数据是植物学研究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植物科学数据中心成立了《植物科学数据规范》编制组,参考了国内外科学数据规范和标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优先制定了引领性、核心的数据管理规范,如数据分类与编码、数据集核心元数据;按照植物物种、植被生态和迁地保育等三个方向分别编制了植物物种名录数据、数字化植物标本数据、植物图像数据、在线植物志数据、植被样方调查数据、植被长期定位观测数据、植被类型调查样点数据和植物迁地保育数据等数据的结构规范;元数据借鉴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核心元数据标准”“科技平台资源核心元数据”等,在字段定义和标识中参考了Darwin Core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数据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外科学数据标准和规范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植物科学数据规范》是在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和植物所支持下完成,是植物科学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植物科学数据提供一套灵活的数据标准,确保了数据跨系统跨学科地理解与重用。书籍的出版为植物科学数据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依据,可以更好地推动现阶段植物科学数据规范化地汇聚、集成和质量控制,这将有益于提升我国植物科学数据的共享水平,为我国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科技处、植物科学数据中心供稿)

近日,《植物科学数据规范》正式出版发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