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622,植物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研究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研究组组长等近100人在主会场及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工会主席杨秀红主持。 

  党委书记赵千钧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中科院2021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总体要求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希望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持续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 

  所长汪小全详细报告了植物所2021年以来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推动国家植物园建设及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进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2021年,植物所在重要科技任务争取、重大科技成果产出、重要科技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成绩显著。特别是,国家植物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植物所将深入贯彻落实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重点任务,不断强化植物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深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植物园建设,持续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加快建设科研大团队,精准引进并着力培养青年人才,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植物科学数据中心等重要科技平台建设,聚焦主业主责,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等国家战略。 

  汪小全还作了题为“规范开展科研工作 落实学风作风建设责任”的专题报告,传达了党中央、中科院在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部署要求,结合科研诚信方面的典型案例,警示全所科技人员严谨治学,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进一步规范科研行为。 

  杨秀红在报告中介绍了2021年以来工会开展的重点工作、职工提案落实情况、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所工会围绕服务科技创新,积极探索与中心工作融合的举措、方案和重要进展,通报了完善健身场所和设施的工作进展等。后续,所工会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助力研究所创新发展。 

  财务处负责人作了2021年度财务状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下午,参会职工代表分成2组,对上午的各项工作报告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研究所一年多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大家集思广益,为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两组全程参加了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职工代表的关切的问题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  

  赵千钧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职代会制度是研究所重要的民主管理形式,在研究所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职工提出的提案和建议,要认真分析梳理,对于立案的提案及时督办落实。他希望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团结一致,凝心聚力,高效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 

  (所工会供稿)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植物所2021年度工作报告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传达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植物所副所长、工会主席杨秀红作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植物所财务处负责人作2021年度财务状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