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6·9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

  2022年“6·9国际档案日”,中科院植物所以“喜迎二十大·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为主题,举办了专题展览活动——汤佩松先生名人档案展。 

  本次展览利用研究所综合档案室的库存文书、名人档案,通过汤佩松先生的生平传记、照片、信件、手稿等20余件档案材料,展示了他“热爱祖国、忠于科学”的一生。作为中国植物生理学奠基人之一,汤佩松在植物生理学和光合作用研究中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成就。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普通生理学实验室和第一个植物生理学专业,提出了“呼吸代谢多条路线”理论及汤氏公式理论,首次在植物生理学中引入水势概念并提出细胞吸水的热力学理论。他一生践行“为国储才”,为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展览首日,匡廷云院士来到现场为参观人员讲解汤先生的求学和科研生涯。匡廷云详细讲述了每一件档案背后的故事,为大家介绍了汤佩松传奇的一生。汤佩松坚定的人生目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参观人员。 

  汤佩松名人档案展地点设在植物所景天楼大厅汤佩松铜像处,将持续展出两周(69日至23日)。本次展览面向所内外人员,大家可以现场了解档案价值,传承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综合办公室供稿) 

202269日,匡廷云院士在档案展上为参观者介绍汤佩松院士的科研之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