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6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以下简称“Sino BON”)年度工作会议在线召开。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及10个专项网的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冯晓娟主持。 

  冯晓娟代表依托单位从基本情况、平台能力建设、工作进展等方面介绍了网络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2021年,Sino BON在平台能力建设方面,系统梳理科研条件改善专项对分子-个体-种群-群落的空地一体化长时序监测建设成效与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兼顾网络化布局组织编写了2022-2024年改善科研条件专项规划;在工作进展方面,Sino BON入选了202110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组织和参与了系列宣传和服务活动,在世界舞台宣传和展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的进展。10个专项网的负责人从基本情况、监测工作、数据汇交与共享、科技产出与社会影响等方面汇报了动物多样性、植物多样性以及微生物多样性的监测进展。 

  杨明充分肯定了Sino BON在近十年对中科院基础科学研究发挥的平台支撑优势,并鼓励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跨研究所的团队合作。马克平建议Sino BON在监测技术与数据标准、科学研究发现等方面继续发挥国内乃至国际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持续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战略需求。与会科研人员分享了从事监测工作和多样性研究的感悟,讨论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未来发展的建议。 

  冯晓娟代表依托单位感谢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专项网的通力合作。她表示,为进一步提升Sino BON的影响力,将把完善组织管理体制、优化监测空间布局、制定管理规章规范、加强综合中心建设等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同时,会议评选出了2021年运行优秀的5个专项网。 

  (科技处供稿)

6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