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2022年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21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的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包括奇趣植物面面观、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标本馆、活体罂粟暨禁毒展等内容。 

  在奇趣植物面面观主题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了展览温室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趣植物,描述了其独特的生存策略,以及植物园引种收集、迁地保育这些植物背后的故事。在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环节中,工作人员介绍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概况。在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与植物生态学相关的先进仪器设备及其为相关领域提供的支撑服务,并演示了如何测定室内外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在植物标本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欣赏了部分馆藏珍贵植物标本,分享了它们背后的采集故事,使观众感受到了植物科学的魅力。 

  523日,植物所进行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探秘国家植物园2022年活体罂粟暨禁毒展”直播,告诉公众如何分辨罂粟与其他生物学特征相近的同科属观赏花卉,并介绍了毒品的危害以及我国刑法对种植毒品植物的惩处力度,从而引导公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本次直播在国家植物园微博、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央视频、科普中国、北京青年报客户端、青流视频及百度直播上同步进行,累计观看人次近550万。 

  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了公众广泛的关注与好评,他们不仅体验到了植物世界的多样性,还感受到了植物所浓郁的科研氛围。植物所将继续借助“公众科学日”这一平台,采用多样新颖的传播与活动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 

  (植物园供稿)

植物所举办2022年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