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期刊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研讨新形势下期刊发展策略,增强期刊学术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植物所与中国植物学会于414日共同组织召开了期刊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JIPB主编种康院士,植物所与中国植物学会共同主办的各期刊主编和副主编应邀出席。文献中心期刊编辑部以及植物学会办公室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献中心主任主持。 

  冯晓娟和种康分别代表植物所和植物学会致辞。他们肯定了植物所与植物学会主办的7种期刊对推动中国植物科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期刊在科学传播和知识传承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随后,各期刊主编及编辑部主任分别介绍了办刊经验、取得的进展、特色栏目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针对新时代期刊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办好高质量学术期刊、如何提升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围绕优化编辑队伍、准确定位受众群体、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态势和前沿、提高稿件处理效率、针对性培训以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宣传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深入交流。 

  冯晓娟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主编及编委们对本次研讨会的重视以及对期刊工作的支持,她希望各期刊要以提高期刊影响力为主要目标,瞄准当前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准确定位期刊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编辑部的宣传推广优势,加强编辑部与主编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编委的参与度,为增强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要求科普期刊调整办刊思路,借鉴其他优秀科普期刊的市场化经验,适当调整内容并进行系统推广宣传。 

  (文献中心、植物学会办公室供稿)

414日,植物所召开2022年期刊发展研讨会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