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在杂交构树助力乡村振兴与促进畜牧业发展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杂交构树是植物所培育的木本优良蛋白质饲草料新品种,为破解我国饲用蛋白质源“卡脖子”难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201412月,杂交构树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20184月,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饲料原料目录》,在政策法规上得到了保障。201911月,国务院扶贫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构树扶贫工程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补充通知》,允许在一般耕地上发展杂交构树饲料产业,解决了用地问题。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发利用杂交构树”等新饲草料资源,“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将其高效利用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 

  近年来,植物所积极承担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资助的构树扶贫工程相关项目,对具代表性的河南、重庆等6省(市、区)进行了杂交构树扶贫工程成效、农地使用情况和地力影响、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的实地调研,完成了相关报告和专著的撰写,对下一步开展杂交构树产业提出对策建议。参与了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承担的《黄河流域杂交构树生态农牧业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亚洲开发银行与财政部知识技术援助项目,主要开展黄河流域杂交构树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治理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工程等方面战略政策性研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组织推动下,植物所在杂交构树产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进展。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产业发展规划》,将杂交构树纳入饲草千亿级产业区域特色饲草资源之一。同时,植物所牵头申报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杂交构树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将开展新品种培育、丰产栽培和高效采收加工技术等研究,为杂交构树产业增值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发展杂交构树生态农牧业对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推进高质量畜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植物所将继续牵头组织国内杂交构树研发方面的优势单位,加大杂交构树科技创新,攻克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杂交构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好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栽种于河南太康县的杂交构树,现被纳入新饲草料资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