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度青年学术论坛

  1227日,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植物所举行了2021年度青年学术论坛。论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文强研究员主持,匡廷云院士出席会议,实验室职工和研究生共110余人参加。 

  韩广业研究员作了题为“大麦光系统I-NDH复合体的结构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大麦叶绿体PSI-NDH超分子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结构解析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相关成果于12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ture。重点实验室15名中青年科研骨干分别在反应中心光电转换效率、光合电子传递、光温形态建成、叶绿体基因表达调控、光合膜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光合碳代谢、光合作用光保护、藻类代谢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本年度取得的科研成果与进展。与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经评委打分评选出本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评选出每个报告的最佳提问人。此外,论坛邀请了相关技术专家分别作“叶绿素荧光技术进展及应用”和“光合荧光测量技术与开发”的报告,与实验室师生共同探讨了光合作用专业仪器设备的现状与应用开发问题。 

  重点实验室主任林荣呈研究员肯定了过去一年间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努力与成绩,并希望大家提高站位,积极思考,将科研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匡廷云院士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十四五”开好局、走好路,凝心聚力,取得更好成绩。 

  光合实验室供稿)

1227日,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青年学术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