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在2021年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国科办基〔2021136号)。植物所在本次考核中获评“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21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本次考核共涉及346家单位,其中50个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植物所获评“优秀”,并获得后补助经费奖励。 

  近年来,植物所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高度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于2009年成立了植物所公共技术中心,统筹负责研究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相关工作。研究所建立了仪器共享使用和绩效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大型仪器运行与共享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共享开放工作,为所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技术培训以及实验方法的创新与推广等各方面服务。目前,植物所公共技术中心共有136台(套)设备纳入共享管理平台,总价值1.69亿元,并面向所内外开放共享,年均提供测试机时超过11万小时、检测样品30余万个。植物所将持续加强中心组织管理,积极推动科研仪器的运行使用和开放共享,促进科技创新服务,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平台的共享与科技支撑作用,助力研究所建成世界一流的植物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发机构。 

  (科技处、公共技术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