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战略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夏季院党组扩大会会议精神和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植物所于1123日召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战略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所内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汪小全主持。 

  汪小全介绍了研究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的背景。他表示,在新形势下,研究所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驱动提高干“国家事”担“国家责”的能力,必须统筹谋划、持续推进研究所深化改革。当前,研究所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必须下大力气顶层设计,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科学合理地配置科技资源,深入实施分类评价,优化并稳定核心科技队伍,持续推进重大成果产出。围绕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国重重组、国家植物园建设等重点工作,汪小全着重介绍了研究所在凝聚科技资源、优化科研组织模式、稳定核心人才队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升政策保障等方面的改革思路和总体考虑。 

  副所长杨秀红作了“植物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初步方案”报告,她对改革的背景、目标与原则、改革内容以及改革方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此次资源配置改革将改变以往以研究组为单元的单一资源配置方式,实施系统性资源配置,提升研究所基础资源保障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做好基础资源保障的同时,科技资源配置向优秀科技团队和青年人才倾斜,激励优秀团队和个人持续提高科技创新活力,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和关键技术攻关。此次改革是对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结合研究所实际、破解当前制约发展问题的具体实践。 

  与会人员对拟实施的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表示支持和赞同,并就大团队建设、科技评价体系优化、重大项目组织和实施、青年人才激励、国内外科技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汪小全还作了题为“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落实廉政责任”的专题报告,传达了党中央、中科院在反腐败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部署要求,介绍了研究所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要求各部门和研究组负责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科研诚信要求,要求广大科技人员坚守科研初心,严谨治学,持续发扬“老科学家”精神,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 

  最后,汪小全感谢大家对研究所改革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鼓励全体人员坚定信心、齐心合力,凝聚力量办大事,开创植物所事业新篇章。 

  (科技处供稿)

 

1123日,植物所召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战略研讨会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题为“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落实廉政责任”的专题报告

 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作题为“植物所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改革初步方案”的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