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中科院2021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所领导对加强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能力,中科院办公厅于119日举办中科院2021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植物所组织所安全管理人员、各重点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和研究组安全员共计80余人在研究所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全程参加。 

  本次培训班重点围绕安全风险源的辨识、评估和防范等工作安排课程,邀请多位专家从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作专项培训。办公厅作了中科院安全工作形势和任务专题报告,并对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信息化系统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汪克强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当前的安全工作形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汪克强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院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要健全完善风险预防控制体系,聚焦风险源头管控,梳理识别风险源,落实防范措施;要创新检查方式方法,注重检查实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加强教育培训和人员管理,建立分级分类教育培训体系,特别要关注流动人员和外来人员,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本次是植物所各重点实验室和研究组安全管理人员首次参加院级安全培训,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培训课程设计科学,时间安排紧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切合科研安全管理实际需求,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综合办公室供稿)

119日,植物所参加中国科学院2021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

植物所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