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在线召开

  925日至27日,第七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北京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会、深圳植物学会共同承办,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和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协办。共有74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作11个大会报告和46个专题报告。大会报告主要涉及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领域中大数据平台、数据的搜集与整合和大数据分析三个方面。专题报告环节包括了植物、动物、微生物和水域生物的多样性数据共享与利用,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建设与新技术应用、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数据与深度挖掘等6个专题以及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手机APP推介会。报告从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不同领域、范围、层次和方法为参会者展示了国内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蓬勃发展。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研究员马克平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一要重视生物多样性大数据资源的整合,形成功能更加强大的综合信息平台;二要加大数据的共享力度,当前整个亚洲数据的共享水平较欧美国家有很大差异;三要建立好大数据平台与数据源的联系,只有源源不断的数据源才能使数据保持更新;四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方面的能力建设,尤其是数据挖掘的能力建设。通过理论知识的积累,对问题进行准确把握,再加上对数据进行搜集、整合和分析,才能真正解答科学问题,实现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发展。 

  (生物多样性办公室供稿)

925日至27日,第七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在线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