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组织综合素质讲座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诚信教育

  915日下午,中科院植物所举办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讲座,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作了题为《强化科研道德规范意识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植物所研究生17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冯晓娟在讲座中从不同层面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并详细的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结合研究生常见科研活动,从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实验样品和材料的获取、保存与使用,科研数据的获取、保存与使用,科研文本的撰写,科研成果(论文、专利、奖励等)的署名和使用,参考文献的标注,科研论著的投稿与发表等七个方面着重展开讲解,告诫大家注意和防范科研不端行为。她在讲座中强调了对研究生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佐以大量违反学术道德的典型案例,及其引起的社会反响和不良后果,在学生中引起强烈震撼。 

  最后,冯晓娟带大家一起学习了中科院《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再次提醒广大研究生警钟长鸣,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牢记科研规范,坚守诚信底线。 

  会后,研究生认真阅读并郑重签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自律承诺书》,开启学术生涯之路。在今年4月,植物所已对全所研究生组织过一次综合素质讲座——强化科研道德规范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处会将科研诚信教育纳入研究生必修课程,在每年九月新生入所之际对学生进行科研诚信教育。 

  综合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是研究生必修课程,在所内不定期开设,课程内容包含科研诚信、科学家精神、党史所史院史、心理健康、就业指导、人文艺术、形象礼仪、爱情婚姻、安全教育、励志等主题,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其健康发展。 

  (研究生处供稿)

植物所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讲座

冯晓娟研究员作综合素质教育讲座

研究生郑重签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自律承诺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