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成果评价会在植物所召开

  715日,“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成果评价会在植物所召开,该成果由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黄芳研究组完成。本次会议由第三方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主持,中科院院士赵进东、佟振合、李灿、吴骊珠、种康,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翁羽翔、天津大学教授张卫文、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道户、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优化部主任杨豫森共9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中科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匡廷云,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科技处及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杨秀红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植物所基本情况,以及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微藻光合产氢方面的研究成果及近期重要工作进展,她表示研究所将积极推动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通过实验室实地参观考察、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质询及解答等环节,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项目面向国际基础研究前沿、可再生绿色氢能和碳中和的国家重大需求,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微藻光合产氢领域领先水平 

  “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项目创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hpm91高放氢衣藻材料,该藻株产氢量高、持续时间长,是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产氢最高的微藻藻株,具有重要的应用开发潜力;项目研究了hpm91藻株高放氢的过程并提出了微藻产氢的新分子机制,首次提供了细胞抗氧化活性与光合放氢相关的实验证据,提出pgr5基因缺失导致细胞抗氧化活性增强、保护光合膜及光合电子高速传递到氢酶、促进更多的氢气形成,为超高产氢藻株的构建提供了新的基因元件;项目建立了hpm91藻株高产氢的实验室规模的示范技术体系,实现了在100毫升光生物反应器持续产氢25天,产量比野生型藻株提高30倍。上述成果为进一步开展微藻光合产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合实验室、科技处供稿) 

“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成果评价会会议合照

715日,“太阳能微藻产氢创新研究”成果评价会在植物研究所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