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八中学少年班校外实践活动在植物所举办

  68日,北京市第八中学少年班以“探寻植物王国 领略科技前沿”为主题,在植物所举办了校外实践活动,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代表植物所向师生们来所研学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讲述了胡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对植物科学发展的贡献,以及他们所传承下来的科学精神,勉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入研学。她表示,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植物所会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和实践平台。

  石雷研究员围绕“探寻植物王国领略科技前沿”主题给师生们做了科普报告,详细讲述了植物所90年来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面向植物科学前沿、经济主战场以及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同时也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研究组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分别参观了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科学家精神展以及园区的树木化石与活体珍稀植物。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植物学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了解了植物标本对植物分类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植物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不同生境条件下植物生理方面的区别、植物进化之路的奥秘、植物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持之以恒的科学精神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研究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植物所历代科研人员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家国情怀,也对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植物园供稿)

  

  植物所石雷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68,北京市第八中学少年班校外实践活动在植物所举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