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525日下午,植物所召开换届选举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第十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主持。全所共137名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匡廷云,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以及植物所部分老领导、民主党派人士受邀列席了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员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第十四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及“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 

  会上,党委书记赵千钧代表第十四届党委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研究所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党委总体情况和工作思路,从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近五年来党建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届党委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即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理论武装,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建与科研融合推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代表纪委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政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聚焦监督主责、践行“四种形态”、加强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回顾了纪委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建议新一届纪委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在研究所的发展改革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植物所第十五届党委委员7名,名单为(按姓氏笔画排序):王雷、白永飞、冯晓娟、杨文强、杨秀红、赵千钧、曹爱民。选举产生纪委委员5名,名单为(按姓氏笔画排序):孙国峰、杨春晖、林荣呈、贺超英、曹爱民。 

  所长汪小全在讲话中代表植物所对第十四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新当选的第十五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表示祝贺。他希望植物所党政班子继续共同努力,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系统谋划植物所的未来发展,打造好研究所这一“基盘”,建设好实验室这一“高地”,在新的时期继续发挥植物科学领域的“火车头”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房自正在讲话中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向植物所上一届党委、纪委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党委、纪委的工作,表示五年来植物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植物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房自正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植物所新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是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他在讲话中希望植物所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认识,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会前,按照程序,植物所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会议期间,全体党员代表还一同观看了党史教育影片《重生》。 

  (党委办公室供稿)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赵千钧作党委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作纪委工作报告

所长汪小全讲话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