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523日,植物所以“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线下活动吸引了近2000名公众参与。 

  此次活动主要由实验室参观、互动体验、主题展览和科普讲座4个板块组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植物所开放了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植物标本馆,和青年专家一起“解密”植物科学研究的过程,还在现场通过“花伴侣”APP识别植物来切身感受植物科学研究如何服务生活。在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神奇的色彩变化”“液氮粉碎”“多彩土壤”等多项科学小实验,亲手体验科学测定的乐趣。 

  大小“专家”主题导游活动、植物浸制标本制作、中草药种植和农事体验等互动活动则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工作人员与青少年们分享特色植物故事,讲解浸制标本的制作原理、带领青少年识别、种植中草药和农作物,增进了青少年对植物科学的了解,培养了青少年的观察和动手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对植物科学的兴趣。 

  植物所还举办了特色展览和科普沙龙,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植物所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了植物科学研究在我国“百年复兴”路上的关键作用。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植物所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增进了公众对植物科学领域的了解,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于植物科学领域的关注和探索,让公众充分体会了植物科学的魅力。 

  (植物园供稿)

523日,植物所开放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23日,植物所开放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523日,植物所举办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科普互动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