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智能植物工厂产业化关键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118日,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20“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中科院植物所推荐的“全智能植物工厂产业化关键技术”成功入选先导技术榜单生物医药领域十大技术之一。 

  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合作,针对全智能化植物工厂装备、栽培与环控等全产业链环节的“卡脖子”问题,自主研发了模块式整合栽培系统,建成国际上首套植物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系统,开发出满足不同植物生长发育的80余种专用光配方和5大类型、100余种植物照明灯具,研发出6大类型植物专用营养液,攻克了厂房内环境均匀性的环控难题,能提供超大型植物工厂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该技术已申报专利468项,获得授权专利199项,具有102项企业专有技术,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其关键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到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蔬菜工厂和首个药用植物金线莲与花卉植物工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技术出口美、日、荷兰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推广面积达20万平方米,产业化水平和规模处世界领先地位。 

  该技术多次受到CCTV、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强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对于推动植物工厂快速发展与产业化进程,抢占国际植物工厂领域制高点,实现我国现代农业技术转型,解决人口与资源间的矛盾,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和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是中国科协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等设立,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五个领域,优选并每年发布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的重大技术成果,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科技处供稿) 

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实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