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2020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119日,植物所举办2020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2020新职工及新入站特别研究助理近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人事处负责人主持。 

  汪小全所长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阐述了研究所人才培养理念和成果评价机制,他对新职工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新职工应结合自身特点正确定位,他说植物所历史悠久、成果丰硕、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新职工要结合自身优势,把握发展机遇,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对职业道路充满信心和希望。二是正确处理科研与管理的关系,他说科研工作是研究所的核心工作,管理工作要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支持。三是正确看待个人与单位的关系。他说个人和研究所正如鱼和水,研究所海纳百川,个人要如鱼得水更好地施展才华,个人要有大局观念、要关心和支持单位发展,新职工尤其是新聘研究组长要支持集体事务,为研究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四是处理好合作关系,研究所鼓励国际合作但研究人员不能依赖国际合作,应该有独立做出研究成果的信心和能力。五是科技工作者要秉持严谨的学风,戒骄戒躁沉下心来踏实做事,希望大家成为德才兼备的谦谦君子、儒雅学者,不断发挥正能量,共同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氛围,把研究所推向欣欣向荣的未来。 

  上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的业务内容、办事流程、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注意事项。文献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植物所所办期刊的发展情况。植物园负责人介绍了植物园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工作进展。纪委委员王雷研究员作了题为加强学风建设、净化科研生态环境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央领导对科研诚信工作的要求,介绍了国家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和中科院科研诚信工作会议精神,着重用实际案例具体分析了多种类型的科研不端行为,要求新职工克己奉公,牢守学术道德底线,克服浮夸浮躁、投机取巧的不良作风,行稳走远。 

  下午,光生物学实验室副主任杨文强作了关于科研工作经验分享报告。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历程,生动讲述了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分享了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管理相关的经验方法以及做人做事的体会感悟。他希望大家以老一辈科学家为表率,热爱单位、积极向上,打好职业基础,快速适应新的身份,做出新的成绩。为了增强新职工对研究所的了解,参训人员参观了植物所所史馆、所属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和北京植物园园区。 

  通过入职培训,新职工更深入的学习了植物所的历史沿革,感受植物所的文化氛围,熟悉了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有助于新职工更快更好适应新岗位。 

  (人事处供稿)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在新职工入职培训上讲话

119日,植物所举办2020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