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匡廷云院士和种康院士分别荣获中国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和“杰出成就奖”

  1012日,在2020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匡廷云和种康分别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和“杰出成就奖”。 

  匡廷云长期从事光合作用光合膜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的生命科学特别是植物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匡廷云曾担任国际光合作用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权,2019年获国际光合作用及氢能研究可持续发展大会“杰出成就奖”和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种康长期致力于植物感知温度以及开花和器官发生的分子网络研究,在小麦春化作用和水稻寒害信号感知机制以及激素互作网络等方面有重要的创新性贡献。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NSFC“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和“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自2010年开始举办,每年召开一次,旨在促进植物生物学各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本次大会在深圳召开,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作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以“植物科学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终身贡献奖”于今年首次设立,授予在植物生物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教育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贡献巨大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杰出成就奖”主要表彰近10年在植物生物学领域内取得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植物生物学发展的一线科技工作者。 

  (综合办公室供稿) 

植物所匡廷云院士荣获2020年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 

植物所种康院士荣获2020年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