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会在线举办

  929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特邀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David Cooper先生举办线上报告会,与国内科学家一起就当日发布的第五版《生物多样性展望》(以下简称“展望”)内容进行解读,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马克平回顾了国内近来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重要事件,介绍了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发布的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专题研究进展。 

  David Cooper特别感谢了中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对第五版的《展望》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一些成功范例。他指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需要实现土地和森林转型、可持续粮食系统转型、可持续淡水转型、可持续城市和基础设施转型等八个方面的转变。 

  植物所申小莉副研究员作为年青一代研究者代表,就《展望》内容分享了个人见解。她认为目前亟需团结多方面力量开展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除了政府部门,其他利益攸关方,包括原住民、儿童等也都应该积极参与保护行动。 

  马克平表示,第五版《展望》不仅对过去十年进行了评估,还总结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未来努力的路径。“可持续”和“转型”这个两个关键词对未来十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很重要。 

  (生物多样性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