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蕨类植物研讨会在北京世园会召开

  1016日至19日,“2019年中国蕨类植物研讨会”在北京延庆召开。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蕨类植物保育委员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万科植物馆联合承办。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tai State University、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师范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42个单位的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的小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秘书长、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石雷主持,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赵胜利、中国花卉协会联络部主任孔海燕、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李尧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会长、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张宪春代表协会为贵州科学院暨生物研究所王培善教授和王筱英教授颁发了“中国蕨类植物研究终身成就奖”。 

  会议特别邀请Harald Schneider教授做了题为“The future of the “Pteridophyte Phylogeny Group Initiative””的报告,邀请赵勤实研究员做了“石松类与蕨类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的报告,邀请石雷做了“槲蕨产业化开发的基础生物学与技术研究”的大会报告。 

  与会代表就蕨类植物多样性、分类与系统进化、基因组学、生态适应进化、植物志书的编研和科学普及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报告内容涉及蕨类物种多样性的分布特点、真水龙骨类的属下分类系统、槲蕨属植物的代谢调控机制、蕨类植物性别分化机制、生态适应机制以及全基因组复制机制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我国蕨类植物学研究的成果和进展。 

  本届大会向学术报告优秀的6名研究生颁发了“2019年中国蕨类研讨会青年才俊奖”,向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颁发了“组织贡献奖”。大会还评选出了若干“参展花卉作品奖”、“优秀摄影绘画标本艺术奖”以及“优秀科普作品奖”等。 

  张宪春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说,近二十年以来,秦仁昌先生开创的中国蕨类植物研究事业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蕨类植物研究、保育与产业开发的队伍,面对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需求,仍需要蕨类植物同行尤其是青年人继续努力,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中国丰富的蕨类植物资源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 

(进化实验室、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1016日至19日,“2019中国蕨类植物研讨会”在北京延庆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