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葡萄研发工作研讨会

  318日,中科院植物所召开葡萄研发工作研讨会。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副所长景新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杨秀红,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桑涛,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李绍华研究员,科技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科研骨干等参会。会议由汪小全主持。 

  汪小全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即讨论如何系统规划和推动葡萄研发工作并打造团队。会上,果树生理与遗传规律研究组李绍华、梁振昌、王利军、范培格从资源收集、品种选育、品质评价、平台建设及产业化示范推广等方面汇报了葡萄研发工作的最新进展与未来发展规划,同时也提出了目前葡萄研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交流讨论环节,桑涛建议所层面系统布局资源植物重点研究方向,将葡萄等特色资源植物做强做大。景新明建议研究所要充分发挥葡萄种质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团队建设和管理,引领学科方向。曹爱民建议研究所要结合葡萄研发工作性质,创新研究组管理机制,通过打造大团队发展模式,促进葡萄研发工作更好发展。种康建议葡萄研发团队要深入思考研究方向,围绕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导向的基础研究,团队科研骨干要取长补短、错位发展。与会人员还就葡萄研发团队组建形式、考核评价机制、产业链分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汪小全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葡萄研发工作,将结合此次调研及特色所规划,系统布局相关工作;葡萄研发团队要夯实基础生物学研究,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打通品种推广和葡萄酒销售等产业链。同时,他希望研究骨干要准确定位,发挥自身优势,通力协作,避免碎片化发展,努力打造特色研究方向和高水平研发团队,使相关工作在国内及国际上有更高的显示度和更强的影响力。 

  (科技处供稿) 

   

  318日,植物所召开葡萄研发工作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