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暨植物所宣传工作培训在植物所举行

  1127日,中科院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暨植物所宣传工作培训在植物所举行。培训邀请科技日报社主任记者李大庆、新华社主任记者董瑞丰作专题报告。植物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中科院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副处长王晓磊等出席会议。来自空天信息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微电子所、古脊椎所、植物所等单位宣传工作部门负责人、宣传业务主管及兼职信息员等近90余人参加培训。 

  曹爱民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历史和基本情况。他说,信息宣传工作是研究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展示科研院所形象的重要窗口。他希望宣传工作人员要认识到信息宣传的重要性,促进社会各界对科研院所的了解;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动员科研人员参与到宣传工作中;要学习掌握信息宣传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 

  李大庆以“科技新闻的特点和技巧”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新闻的基本特点谈起,结合新闻案例,生动立体地呈现了科技新闻的典型特征,并针对会议、成果、人物、活动等科研院所常见的几种新闻的写法进行逐一解析。他还从科技新闻的写作技巧出发,对研究所宣传工作提出建议,希望研究所加强宣传工作的策划,向记者提供信息时能够更多地体现亮点,以便达到预定的宣传效果。 

  董瑞丰就内参写作做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内参的定位、功能、面向人群等方面出发,介绍了内参的基本特点和主要功能,详细讲解了内参的撰写要点和主要误区。他建议研究所要从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角度出发,主动发掘、积极沟通,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更多支持。 

  本次培训会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技能,对今后更好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裨益良多。 

  (综合办公室供稿) 

   

  1127日,中科院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暨植物所宣传工作培训在植物所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