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研究团队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落实实施方案

  1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研究团队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进行实施方案落实调研。在项目负责人、植物所科研处处长景海春研究员带领下,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和西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的20余位团队成员参加了调研。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农垦集团商贸公司、农牧业管理部、谢尔塔拉农牧场、特泥河农牧场、巴彦农场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20余人全程参与了实施方案的对接讨论。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助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转型升级,实践中科院提出的“草牧业”理念,建立我国首个“生态草牧业试验区”。 

  通过实地调研和讨论,中科院团队与农垦集团负责人和实施团队就“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的内容和实施方案达成了共识。植物所针对各分场面临的草地恢复过程中亟需破解的技术瓶颈,开展人工草地建植和天然草地恢复,已落实了实施地块。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协助谢尔塔拉农牧场建立呼伦贝尔羊的种羊繁殖基地。合肥智能所以“电子商务”和“智慧精准农业”为切入点,开展试验区的物联网建设示范。金属所以大型进口收割机刀片、犁铧和圆盘耙的研制为主要切入点,实现上述进口产品的国产替代。地理资源所根据试验区的资源禀赋,制定各示范版块的布局方案,进行水资源、能流、物流的测算与评估。各个版块均确定了由中科院、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农垦集团各分场三方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小组,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高度肯定了调研成果。 

  此次调研在各分场制定生产计划之前顺利完成,与分场的生产实现了无缝对接,为“生态草牧业试验区”2016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调研活动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植物所和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副主任、农垦集团董事长助理王晟、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胡兆民全程陪同。植物所景海春、张文浩、黄建辉、潘庆民和白文明等5位科研人员参加了调研。 

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植被生态实验室、科研处供稿

植物所科研处处长景海春研究员发言

植物所张文浩研究员作报告

植物所黄建辉研究员发言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