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就“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签署合作协议

  91-3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发局)局长严庆和植物研究所所长方精云院士率中科院专家团队20余人,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草牧业工作进行科学考察,并与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工作。 

  在呼伦贝尔期间,中科院专家团队先后到呼伦贝尔农垦草牧业科技主题公园规划区、谢尔塔拉农牧场(三河牛繁育中心、第一牧场)、特泥河农牧场(科技园区、苗圃)、呼伦贝尔农垦学院(苗木中心、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试验基地)、呼伦贝尔合适佳食品有限公司及其芥花油生产车间进行了实地考察。团队还考察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中与农垦集团合作开展的甜高粱种植与牧草青贮、优质羊草栽培、芳香植物适种品种引进、马铃薯减肥增效种植模式和玉米高光效种植模式等示范项目及相关基地。 

  中科院专家团队与呼伦贝尔市政府领导、农垦集团领导及其科研团队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严庆在讲话中表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是中科院推动草牧业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中科院科发局前期部署了系列STS项目,科研团队针对呼伦贝尔农垦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他希望科研人员与农垦集团的生产研发团队加强交流多合作,将生态草牧业试验区概念在呼伦贝尔农垦落地开花,探索出适合我国农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方精云在座谈中表示,植物所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三大功能区域的建议,包括人工草地和特色产业种植区、天然草地保护与恢复区、种植结构调整的农牧交错区;植物所根据生产实践提出了建立三大研究平台的设想,包括育种平台、草地生长观测平台和草地管理措施试验示范平台。他希望双方通过合作,在呼伦贝尔农垦打造首个国家级生态草牧业试验区。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表示,市政府将及时出台筑巢引凤政策,积极引进科技人才,支持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她希望呼伦贝尔市通过与中科院合作,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推动建立国家级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将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升级为国家级生态产业研究机构,开辟新型产业基地。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并表示集团非常希望与中科院合作共建生态草牧业试验区,构建一个科技合作平台,承接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呼伦贝尔进行转化。他希望双方利用呼伦贝尔农垦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将平台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的科技支撑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点和中俄蒙三国交汇地区上的科技支撑点。 

  植物所科研处处长景海春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相关举措和合作机制等。 

  会后,双方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严庆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家才签署了“现代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方精云与胡家才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协议书”。 

  此外,中科院专家团队还考察了巴彦农场科技示范园区和种羊繁育基地,并与农场负责人就农区草牧业试验区建设及农区发展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科院8个研究所(单元)共20余人一同参加了考察和签字仪式。 

科研处、草业中心供稿 

科发局局长严庆讲话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讲话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讲话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讲话

科发局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

植物所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书

座谈会现场

考察草牧业科技主题公园规划区

考察甜高粱种植示范地

考察芳香植物种植示范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