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参加的杂交构树项目被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工程

  近日,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构树扶贫工程被列入2015年我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构树扶贫工程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协调各产业部门,成立“杂交构树产业扶贫”项目组,植物研究所沈世华研究员为项目专家之一。该工程采用植物所杂交构树品种以及产业化技术,重点在全国贫困地区实施杂交构树“林--畜”一体化畜牧产业扶贫。 

  为解决我国蛋白质饲料原料已成为畜牧业发展的瓶颈的问题,大力发展粗蛋白木本饲料资源植物,使以树代粮成为缓解饲料原料危机和确保食品安全的新途径。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沈世华研究组在收集评价构树基因资源和种质创新的基础上,通过杂交育种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培育出富含粗蛋白的杂交构树。该树种具有速生、丰产、多抗、耐砍伐等特点,在饲料、造纸、生态绿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已在全国20多个省区进行了试验示范。杂交构树可在我国边际土地大量种植,既能获得粗蛋白木本饲料,解决农牧争地的矛盾,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又能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是一项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个效益统一的利国利民工程。 

  项目组自成立以来,实地考察了与植物所合作的杂交构树产业化试验示范基地,调研了贫困地区农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以沈世华为主起草了杂交构树产业扶贫调研报告和设施方案等。2014年底,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工程在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获得批准。该工程将于2015起从部分省区试点,并逐步推广到全国各适应地区。 

  (资源植物实验室 供稿) 

杂交构树试验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