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内蒙古恩格贝基地获“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称号

  713814,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共同组织了“恩格贝生态科学考察实践”活动。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被授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称号,挂牌仪式和活动启动仪式于713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举行。 

  恩格贝地区地处鄂尔多斯高原、库布其沙漠腹地,呈现典型的荒漠植被特征。2011年,在中科院北京分院和鄂尔多斯市的支持下,植物所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在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立了植物资源筛选与快繁示范基地,石雷研究组承担了主要工作。该基地主要开展干旱半干旱地区环境修复植物资源筛选及快繁技术研究与示范工作。 

  基于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典型的荒漠地貌特征和植物所在沙区多年的研究积累,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被选定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活动学术指导中心,由石雷研究组负责科技实践活动的模块设计和全程主讲。 

  北京八中、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一一中、汇文中学等北京市重点高中及“翱翔计划”的学生和老师共170人分3期参加了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沙漠植物资源调查”、“沙漠植物群落特征及形成机制的调查”和“典型沙生植物适应机制研究”3个科研实践课程。实践活动使学生们体验了科研工作,培养了他们科学利用荒漠,珍惜人类共有资源的认识。 

  该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植物所研究人员将科研实践与科普教育紧密结合的结果,是科研服务社会的一次成功例证。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学术指导中心”授牌仪式

  考察师生合影留念

  科普实践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