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植物所与内蒙古政协就生态草业特区建设构想进行座谈

  7月2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方精云院士、党委书记种康研究员一行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就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生态草业特区的构想与自治区有关方面,在自治区政协机关举行座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植物所张新时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国务院参事徐嵩龄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筹)农业科技办公室、植物所相关部门、自治区政协、农牧业厅、科技厅、农牧业科学院和锡林郭勒盟行署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主持。

  座谈会上,种康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植物所对生态草业的重视以及此次座谈的主要目的。方精云作了题为“建立生态草业特区,探索牧区发展新模式”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生态草业特区”构想提出的背景、特区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工作难点、现有工作基础、目前进展及推进计划。

  方精云在报告中指出,内蒙古在国家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中有着很高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对草原牧区的发展高度重视,本着科学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提出建设“生态草业特区”的构想。其内涵就是借鉴现代化农业的理念,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细管理、集成现代科技成果,用很少的土地来发展精细草业,大部分的土地实现草地的生态功能,进而从根本上转变草原畜牧业的发展方式,使草牧业生产力大幅提升,草地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人、草、畜高度和谐,牧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并使其成为我国牧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园区和牧区创新管理模式的试验田。

  方精云表示,中科院在内蒙古草原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完善的野外研究平台以及很好的草业实用技术积累,院领导对“生态草业特区”的理念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已启动院重点部署项目进行预研究。植物所作为重点项目的承担单位,将进一步听取国家有关部门和学界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理论和规划,与自治区政府共同推进此事。

  任亚平主席高度肯定了“生态草业特区”这一创新性的构想,向中科院专家为内蒙古的发展出谋划策表示诚挚的感谢。任亚平表示,“生态草业特区”理念与内蒙古8337发展战略中的3个定位直接相关,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提供了科学指导。“生态草业特区”涵盖了生态、生产、生活等多方面功能,涉及到人、畜、草,建议采取示范区的形式,以经济、技术开发为载体,带动牧区发展。任亚平指出,内蒙古要积极与中科院合作,进一步完善“生态草业特区”构想,使其更具可行性、操作性和程序性。本次座谈会后,将由政协和相关部门共同向自治区党委提交建议书。

  会上,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于永泉介绍了锡林郭勒盟的草业建设情况,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牧远介绍了内蒙古草原生态建设情况,科技厅党组书记白宝玉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草业工作。与会人员就推进内蒙古建设“生态草业特区”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科研处、草业中心供稿)

 种康研究员讲话

 方精云院士作“建立生态草业特区,探索牧区发展新模式”主题报告

 任亚平主席讲话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