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联合举办谷物种子发育和营养研讨会

  6月10日至11日,中科院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共同组织的谷物种子发育和营养研讨会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召开。研讨会由植物所刘春明研究员与CSIRO的Philip Larkin博士共同组织,由刘春明主持。17名中澳科学家、20余位从事种子发育和营养品质研究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CSIRO Plant Industry副总裁Anna Koltunow研究员、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美洲和大洋洲事务处副处长孙辉分别代表2个主办单位致辞,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意愿,希望通过此次讨论会增进双方在种子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植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种子生物学交叉中心主任种康研究员代表植物所讲话。他表示,种子研究是植物所的重要研究方向,涉及宏观和微观领域多个研究组,2012年植物所成立的种子交叉中心为跨学科合作提供了平台。他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技术互补拓展研究水平的深度,探索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新途径。

  为期2天的研讨会包括胚乳发育和营养提高、种子发育生物学、种子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3个议题。与会科学家围绕议题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人员针对报告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就今后的合作研究提出两个方向:1.发展新一代高营养禾谷类粮食;2.禾谷类粮食营养的吸收度和消化度研究。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为双方科研人员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拓展中澳两国在种子发育和营养研究领域的合作,为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受邀参加研讨会还有CSIRO方代表:种子发育表观遗传领域专家Chris Helliwell研究员、种子休眠领域专家Frank Gubler研究员、储存物质累积领域专家Crispin Howitt研究员、基因印迹领域专家Ming Luo研究员、碳水化合物代谢领域专家Steve Jobling研究员和来自CSIRO的动物、食品和营养研究所的营养吸收与代谢领域专家Tony Bird研究员(CAFHS);中科院从事禾谷物种子发育和营养研究的代表:上海生科究院薛红卫研究员、遗传发育所曹晓风研究员、李云海研究员、植物所程佑发研究员、漆小泉研究员、刘永秀研究员和曲乐庆研究员等。

  CSIRO始建于1926年,现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国立研究机构,包含工业、农业、医疗、军事等多个学科领域,为工业、社会、环境提供科学的创新性解决方案。CSIRO一直致力于同中国的科学技术合作。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