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专家受德使馆邀请作科学论坛报告

  5月7日下午,德国驻华大使馆第四届科学论坛在德国使馆举行。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新进展”的报告。

  论坛由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René Hack博士主持,来自意大利使馆、法国使馆、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水文总站、西门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等单位的40余名中欧各界友人参加了活动。

  马克平从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入手,介绍了学术界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生物多样性热点问题。基于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概述了生物多样性当前所受的主要威胁和全球为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做的努力。

  他对中科院生物多样性研究工作和国际合作进行了介绍,展示了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1)建立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发布生物物种名录(CoL)光盘、中国数字标本馆、中国自然标本馆等生物多样性编目工作;(2)利用IUCN红色物种名录对受威胁物种进行评估;(3)基于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生物多样性监测;(4)以中德中国亚热带森林BEF项目为例,介绍了中科院在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方面的研究。

  报告得到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说明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问题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逐渐成为涉及众多领域跨学科研究和实践的主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

 马克平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